《萧萧竹影 — 回忆我的老爸》第六章 ( 林涛回忆撰文/ 潘兆韦美工设计)链接:第一至第五章


 

 

 

 

 

 

链接:

《萧萧竹影 — 回忆我的老爸》第一章(林涛回忆撰文/潘兆韦美工设计)  [2015-01-09] -网友评论: 4

《萧萧竹影 — 回忆我的老爸》第二章(林涛回忆撰文/潘兆韦美工设计)  [2014-12-25] -网友评论: 16

《萧萧竹影 — 回忆我的老爸》第三章(林涛回忆撰文/潘兆韦美工设计)链接:第一,二章  [2014-12-31] -网友评论: 12

《萧萧竹影 — 回忆我的老爸》第四章(林涛回忆撰文/潘兆韦美工设计)

 《萧萧竹影 — 回忆我的老爸》第五章(林涛回忆撰文/潘兆韦美工设计)链接:第一,二,三,四章  [2015-01-20] -网友评论: 10  

Posted by zcadmin @ 06:00 PM MST [ Comments [30] ]
 
 
 
 
所有评论 | All comments:

看完林涛兄尘封已久的回忆文章,我有一建议,林涛兄开始构思写一本小说,反映出我们处在战争年代及戏剧性的人生.我们前半生在越南,後半生在美加,分别生活过东方西方,分别经历不同社会制度,用不同的角度思维,必然写出精彩的小说.
君不见,莫言成名的小说就是"红高梁".
你系得的,林涛兄.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何文昭 (IP: 99.120.78.31) on January 27, 2015 at 12:28 AM MST #

早上打开平板看留言,谢谢挚友文昭兄的夸奨,要写小说,实在不容易,要学莫言写红高粱系列,更难如登天,除非你借我一艘宇宙飞船!实不相瞞,数年前我也曽构思一部中篇小说,名叫“还剑湖之恋”,写写停停,至今也写得七七八八,但是仍感到不大滿意,所以不敢拿出來‘献世’!目前正着手写一篇短篇小说,挺轻松的,有点搞笑,是自幼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故亊。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新的出路。
此外,在此我要衷心感谢我的好拍档韦兆大哥,他辛苦地替我找到我一直想听旳張小英的“葡萄成熟时”,听到那久违的清纯甜羙旳歌声,我囬想起许多的往亊;我头一次在读自己的文章时,忍不住偷偸掉眼泪,老妻在旁見状,真给赫了一跳!再次感谢你,兆韦老兄!!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林涛 (IP: 70.51.110.172) on January 27, 2015 at 07:22 AM MST #

莫言获<诺奖>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他的作品,人们希望他莫再莫言也是一个方面(详见<香港书展许子东教授讲莫言>。
<<红高粱>>之所以成名,是因为它写了许许多多男男女女、恨恨爱爱、情情仇仇、国民党、土匪...等等打日本鬼子的故事。如果老林也想写出一部成名作品,难道也是写出爱恨情仇和“林家铺子福华兴<大战>越南社会主义好”等等的故事吗?以目前老林拥有的素材和处境看,是不太容易吧!就算写了出来,8o后的人会感兴趣吗?......读它,说不定他们会笑他们的先辈都是一群傻瓜啊!
如果广大的越南华侨认同了<<箫箫竹影>>里写的是事实,无疑就是否定了当年越南社会主义社会“创造”出的所有一切光环都是虚假的;当权者的所作所为都是骗人的。 这,可能吗?!有待当年曾是越南精英的华侨同胞们解答了!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H (IP: 108.29.7.118) on January 27, 2015 at 03:15 PM MST #

非常感谢建华兄的肺腑之言,我自会详细考慮,不会自讨苦吃,或者说吃力不讨好。语云人贵有自知之明,自己有多少斤両,自己心中应该一清二楚。莫言之所以成功,他的故乡山东高密一带是他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这一点至关重要,正如我最敬仰的苏俄作家米哈依尔.萧洛霍夫,他就是以他故乡顿河流域为素材,写下了我连读四遍的不朽巨著"靜静的顿河"。我老林如果要写的话写什么题材呢?河内嘛,我住了四十年,但限于华侨圈子裡,对本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沿革了解不多,怎么写?旧社会我生活了十五个年头,怎写?神卅大地,我更是蜻蜓点氺,前后三次总共呆不到四个月,又怎么写。所以说,我是无根的浮萍,没有安身立命之处,即使勉強写出來,也只是浮泛之作,肤淺之作,那倒不如不写为妙。写完了萧萧竹影,身边熟悉的东西巳经没有了,或者停一段时间搜集创作素材,或者乾脆封笔算了。
林涛小论之三十九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林涛 (IP: 70.51.110.172) on January 27, 2015 at 05:55 PM MST #

写得很好呀,再接再励.ho哥的老爸出国记,九曲回肠令人动容,谢谢!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HG (IP: 137.186.76.53) on January 28, 2015 at 06:52 PM MST #

《萧萧竹影》__情文并茂的回忆
带着“蕉风夜雨”土地的气息
散发出父子那种亲近,平等,温馨关系的清香,甜蜜
游动着“林家铺子”几代人创业艰辛与 苦难,奋斗不息的经历!
感谢你,一支饱蘸感情的笔
走过冬天,走过你自己
让我们看得见“萧萧竹影不再萧萧”的美丽
让缅怀与敬仰同样驻在我们心里!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旭华 (IP: 209.89.250.77) on January 28, 2015 at 09:41 PM MST #

Qua chuyện dài ^^^蕭蕭竹影^^^ của tác giả Lâm Đào. Ta thấy :Sự sinh cơ lập nghiệp ,duy trì cuộc sống ,đáu tranh tàn khốc và sự ham mê sách vở về văn học ;lịch sử. Nghiên cứu lý luận về chủ nghĩa Mác Lênin của Cha con ***Cửa hàng họ Lâm ***.mà tán phục ,nghiêng đầu kính cẩn.⋯***林家鋪子***.
***林家鋪子***,nằm trên góc đường Phố hàng Bát và Phố hàng Gà trong 36 phố phường Hà nội.Cạnh kế đó là nhà nữ nghệ sĩ nhân dân "Như Quỳnh ",và cửa hàng bánh cuốn Hàng Gà.Trong ngày tháng Hoa kiều cả hai miền Bắc ;nam ,trên chuyến tầu hỏa Quốc tế liên vận hay tầu đường sắt Lao cai ,Lạng sơn.những người tiễn đưa đã Bia bọt ,lạc rang ,mực nướng nộm đu đủ,Đậu phụ rán.....Vẫy chào tạm biệt những người thân yêu của mình ,下回有期、再見!!!.Trên quán Bia Vườn hoa Phùng Hưng gần nhà cậu Cả HO.....Công tử Hà thành.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 (IP: 174.7.212.248) on January 29, 2015 at 12:56 PM MST #

萧萧竹影,六章出齐,松了一口气!谢谢大家的赏阅,並期盼诸位网友的批评指教。現在有了闲暇时间,咱们就來聊聊屡次出现在畄言中的所谓之《林家舖子》吧。这是—篇中篇小说,作者是大名鼎鼎的茅盾(原名沈雁氷),沈氏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是当时担任国民党代理宣传部長毛泽东的秘书。中山舰亊件发生后,毛到湖南农村鬧革命,茅盾則到大都会上海从亊文学活动,写下了不朽名著作《子亱》。解放后,茅盾一直担任文化部長一职,谨小慎微,不再有著作问世。由于和毛有渊源,所以避过文革一劫,得以善终,是屈指可数的有福之人!五十年代时,上海制片厂曾拍了一部同名的彩色电影,由老演员谢添飾演林老闆一角,大获好评,惜文革时被視为一株大毒草,受到无理批判!至于河内林家舖子,正如上头k兄所言,在行碗街街角电車拐弯处,如今是楼高六层的国家农业银行,不是我林家私有,連地皮也不是。彩照見扵人间尘埃系列中。林涛小论之四十。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林涛 (IP: 70.51.110.172) on January 29, 2015 at 06:22 PM MST #

<<箫箫竹影>>作者的感言让人伤感!
为什么他就这样轻言说<封笔>?为什么他一下子就失掉了信心?失掉了勇气?!!!。。。。。。难道世上除了 “ 成名~成家 “ 之外就再没有任何可贵的东西?不!还有很多!很多!其中还原历史,说出事实真相就是其中之一。

上个世纪,在越南林家以及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备受了那么多大灾大难,应归罪于人“生不逢时”呢?或是因社会制度不公?或是因人们自身太善良、太愚昧之过?能有人把原因说清楚,使人们懂得反思,不再走回头路。那不是比“成名~成家”更可贵吗?如果没有人写<<萧萧竹影>>,人们又怎能知道林家的可歌可泣<故事>呢?!一段真实的历史、一句真实的实话比千千万万句醉生梦死、不痛不痒的空话、大话、废话、假话更可贵,更难求!作者应该记住:<<四十五天自由自在的日子,胜过过去四十五年的岁月呀!>>这句话的深刻意义! << 老人家,您说得对,说得对 。。。>>!。期待作者不违背众多曾经受苦受难的人们其中包括自己的先人的托付,努力创作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好作品!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H (IP: 108.29.7.118) on January 29, 2015 at 09:30 PM MST #

重温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旧历史,不免让人心酸!
在<< 林家铺子>>产生的时代,中国国难当头,日本鬼子入侵,老百姓承受着“三座大山”的压迫。社会充满了如<<林家铺子>>林老板的那种人-------这种人的典型品德是< 面对豺狼时,他是绵羊;面见绵羊时,他是野狗 >。社会是充满了“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悲惨世界!所以才产生了人吃人的林老板那种人。中国好不容易挨到抗战胜利,可是中国人民的命运究竟又怎样。。。。。?

大半个世纪过去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如何?据国内报章报道:中国人民正受到 < 四座大山 >(即:养老-医疗-上学-住房)和<三条蛇>(即:黑蛇法官-白蛇医生-眼镜蛇教师)的压迫!你一生病,白蛇咬你;你吃官司黑蛇咬你;你孩子上学,眼镜蛇咬你!社会中常见到的一种现象叫做:招待当官的一条龙服务套餐:上午开会你吹我我吹你;中午吃饭你灌我我灌你;下午谈事你骗我我骗你;晚上跳舞你搂我我搂你;跳完舞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如果上面所说的都属实,那么中国的社会、中国老百姓的命运实在也太悲哀、太不公平了!这是为什么?!<林老板>能回答吗?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H (IP: 108.29.7.118) on January 30, 2015 at 10:58 AM MST #

K.H (IP: 108.29.7.118)先生:
请让我说几句心里话:
下面是一个华人移民加拿大15年后的自叹“: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发展前途大好,经过多年的风雨,中国已经腾飞翱翔。就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一位华人在51博客感叹,遗憾自己移民错过了中国经济快速腾飞的十几年,以至于到异国是个穷人,现在回到了中国还是个穷人。其实想当初的梦想不就是想出人头地吗,今天的结果也不是自己想要的。
  这岁月真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一回头,到加拿大已有15个年头,对于自己曾经生活的城市,除了那无法改变的中国胃,一想起就会流口水的家乡味,其余的都越来越模煳,回去探亲,已根本找不到回家的路,一句话: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远了。”......
的确,我们离开祖国多年,“中国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不知不觉地受一些片面的媒体(”唐人“电视,”大纪元“......)的影响。我真的有点担心:如果
自己不去了解自己的祖国(有机会多回去看看),日子长了,悲哀的人会是自己呢!
让我们多点祝福自己的祖国吧!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旭华 (IP: 209.89.250.77) on January 30, 2015 at 05:47 PM MST #

非常感谢旭华主编先生的心里话!
我很坦白地告诉先生:我是不相信政客们讲的废话的。早在中国搞“文化大革命”时,我在<北大>就懂得了<<一切政客都是骗子>>里讲的话是什么意思。所以我不会受什么“唐人”、“大纪元”>......的迷惑。我只相信现实的生活,相信我自己。请放心!其他我就不想多说了;不过有一点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口口声声都说祖国怎样怎样的“一片大好”,但一问他为什么不回去报效祖国?他就无言可答;更有甚者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却想尽一切办法跑到国外去!最近就连司马南也不例外!哀哉!
以前只听有“国破山河在”之说,现在却听人家说“国在山河破”!.......但愿这个古老文明之国,能少些瘟神;少些天灾人祸,早些还我美好的河山,尽快扫清天空上的雾霾,让老百姓有好的日子过!!!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H (IP: 108.29.7.118) on January 30, 2015 at 09:06 PM MST #

Đất lành chim đậu.Đâu có cỏ,dù dòng sông êm đềm lờ lững,
với mái chanh nghèo,có Tự do,cơm ngày ba bữa,đậu phụ,rau muống với tương Bần.nơi đó sẽ có người Trung hoa.Thấy đó là mãn nguyện,hạnh phúc.sáng vác cuốc,đi cầy,tối về cơm xong ba soa hai đập
Lên rường là thấy sung sướng, hạnh phúc rồi.
Ngày đoàn tụ xum họp của ***Cửa hàng họ Lâm***,là niềm vui riêng của gia đình cũng là niềm vui chung của gia đình hoa kiều HN.Rất tiếc ông trời chỉ cho được 45 ngày tức là có một tháng rưỡi.Thế nào đi nữa,cũng đã hít
thở được không khí TỰ DO trong lành của cái gọi là thế giới Tư bản chủ nghĩa .Ngồi không ăn bát mì ăn liền,thịt thà sợ mập ,áo quần bảnh bao.đi xe hơi còn phải tránh người qua đường,đèn xanh đèn đỏ cũng phải chấp hành đúng luật lệ giao thông công cộng.như vậy còn muốn đòi hỏi cái gì nữa hay còn muốn bóc lột làm giầu,ra đường nghếch mắt hách dịch lên oai.Chăng qua cũng là của tham ô,lừa bịt,hay hớm gì mà phải khoe.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 (IP: 174.7.212.248) on January 31, 2015 at 07:55 AM MST #

细看老林兄六集回忆录,非常有时代的价值观。用自家背景写出(1957-1960)年代,北方越南华人工商业改造真实的故事。还原了北越华人,社会主义来了,历经战争。社会变革的冲击。特别那些老爸穿皮鞋的族群。社会主义阳光照不到。作者写出有灵魂的作品。有勇气,有写作才华,希望老林加油,写出更多像“林家铺子”的文章。老耀支持你!加油!加油!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陈永耀 (IP: 108.253.34.84) on January 31, 2015 at 04:35 PM MST #

建华大哥,我是你忠实读者,在网上看到你写作“越南船民七杰”“老崔的故事”“人和鸟心间之自由”非常有折射力。内容表达当今社会心态。
但萧萧竹影上,你有18条评语。内容不一,语无论次,请各位读者细看:
你叫“林家铺子”大战越南社会主义,用什么方式大战,人家有枪,你说生不逢时是自慰吧!我说是人生多折磨,多机遇,没有绝望的处境,同时我们大家都是患难中人,在78—79年我们同唱一首歌,走出了越南的国门。走向了自由世界,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陈永耀 (IP: 108.253.34.84) on January 31, 2015 at 05:11 PM MST #

河内曾经是龙蛇混杂之地,孙中山曾居住在行帆街组织华侨推翻满清政府,汪精卫曾逃到河内才宣布离开国民政府,另组日本走狗的政府.
河内曾经是五湖四海英雄云集的地方,所谓不是猛龙不过江,想当年(法属时期),河内最易生存及发财的地方.
怎样编成一本小说,要看作者的功力了.
我很喜爱像"虾球传"及"三家巷"的语言及文体.看起来很有华侨特有的风味.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何文昭 (IP: 99.120.78.31) on February 01, 2015 at 11:28 AM MST #

陈永耀兄弟,多谢你对我的关注!
对你的<评语>,我想说说我的看法:
1。你说[我的]:“......18条评语。内容不一,语无论次,请各位读者细看,”。
我说:你说是对的。但你必须理解它是我对不同形态、不同内容问题的不同回应和反馈。这就自然形成了不同的折射后果------人家既然可以<准风月谈>,而我,为何不也来个<实话实说>?!对不?......你放火,我点灯总可以吧?!
2。我写的:“ 林家铺子福华兴 < 大战 > 越南社会主义好 ” 句。对不起!-----你根本没读懂我说话的用意!这句话我曾同老林’倾‘过。这里的<大战>是带引号的大战;而”社会主义好“的<好>字也是贬义词;本来
想写作”血战“,后来改为<大战>了!----是用<笔>而非用<炮>战。其次,我说 :” 在越南......千千万万人备受了那么多大灾大难,应归罪于人< 生不逢时>呢?或是因社会制度不公?或是因人们自身太善良、太愚昧之过?“ 在这里 ,我只想引起大家反省:我们不应把罪全都推到<生不逢时>身上, 而应认清是:由社会制度不公和人们自身太善良太愚忠、软弱、投机所致。不能再走回头路了!这绝不是自慰;你该懂的。
3。在你的留言中说 :<<社会主义阳光照不到>>。我想请教一下:<<社会主义阳光是怎么样的?它什么时候能照到?>>。你能否略说一二?对此问题,在越南,曾有人教我,说:<早上停水 ,中午停电,晚上有钱买不到面----这就是社会主义阳光 > :再寻找深一层的解答,答案是 :”这是社会主义初阶段;保持100年不变。“----- 是这样吗的?
4.正因为没有忘掉我们都是患难中人 ;78--79年我们同唱一首歌,同走出越南国门 ,走向了自由世界;明白了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之道理,不忍心看到我们的后代要重赏我们过去之苦,所以有时变得疯疯癫癫!........如有不恭,万望恕罪!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建华 (IP: 108.29.7.118) on February 01, 2015 at 01:09 PM MST #


-------------------------------------------------------------

看到有网友被多次打壓!

在當今之西方社會制度,在一个民主、自由、法治国家:民众的不同意見是受到尊重的。絕对不能受到侵犯和打壓!人權與言論自由是受到法律保護的!打壓言論自由是犯法的!

如果再有网民受到打壓.將會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投訴。
言出必行!

-------------------------------------------------------------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法律界人仕 (IP: 38.108.87.20) on February 01, 2015 at 06:24 PM MST #

建华大哥,你的回音,老耀心服了。我们大家是同路人,要说心中实话。林涛,传建,文昭。你们都是同一年代人。中越文化相差不多。今后我们相互谅解,沟通,包容,支持。我们是好兄弟呀!
感谢网主给我们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哥回音给广大读者一个好的交代,同时再次表达大哥对逻辑思维的精辟分析。值得赞同,向大哥致敬!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陈永耀 (IP: 108.253.34.84) on February 02, 2015 at 05:11 PM MST #

Chuyện Bóng Trúc đìu hiu....蕭蕭竹影Của tác gỉa Lâm Đào.Không kém gì chuyện:Chuyện Hà Cầu....蝦球傳,hay Ngõ Ba nhà....三家巷.Trước kia.Nếu thêm nhân vật và sự kiện có dính níu câu chuyện Chính ,Chuyện Bóng Trúc đìu hiu....蕭蕭竹影sẽ phong phú ;đậm đà hơn.林兄:你係得的.再接再勵,為僑界网友寫出更好的文章,以餐讀者。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 (IP: 174.7.212.248) on February 02, 2015 at 05:22 PM MST #

林家的故事描术得很細節,詳盡。時間、地點交待清楚,令人一集集的要追隨下去。那年代巜公私合營》很多做老闆的人,通統要受到勞動政造。無論對或錯都一律要認錯認罪。那年代,很多老闆和林老伯均有同一命運。巜啞仔吃黃蓮, 有苦自己知》林兄敢說出當代的慘旡人道的苦況,這是一篇真話實說的文章。非常好。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一帆 (IP: 174.7.212.248) on February 02, 2015 at 10:11 PM MST #

trong những năm tháng cải tạo tư bản tư doanh,cậu cả. cửa hàng họ Lâm 〈〈林家舖子〉〉đã đi xung phong lao động tại công trường phúc xá dưới cầu Long Biên HN.Trời nắng ,nóng như núi lửa,mồ hôi ướt át ,khó chịu đau nhức toàn thân.nhưng vẫn tìm thấy cái vui trong lao động.trong những giờ giai lao vui đùa, véo đít cô gái công trường.giờ tan tầm ,ra đầu cầu đón anh bạn cùng lớp học tại trường THTH ,từ HP lên HN vào khoảng 5:30 chiều,rồi cùng rạo bộ ra đường thanh niên (Trước là đường Cổ ngư)ăn bánh tôm hồ tây .Hai bạn vừa ăn vừa ngâm thơ Đường-唐詩,văn hoa chữ Hán 漢語.Trao đổi văn hay chữ tốt,thừa kế văn hoá dân tộc truyền thống....。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 (IP: 174.7.212.248) on February 02, 2015 at 11:00 PM MST #

读健兄上头的畄言,令老林又失笑又称赞,赞的是老兄原來也是車大砲高手,想傢力丰富,完全可以做业余作家写小说!笑的是老兄给我安诽了一位海防上來读书的老友,其次当时是六O年代,海防侨中巳早开学,麦江泮他们早巳回海防,中华中学裡的海防生寥寥无巳!要说有人陪伴在我身边,那便是住在行吊街的生死之交颜銘基一人。他为的是一年后取得工地证明考百科大学,其实这是俗语说的:寡妇梦見鸡巴一妄想!我为的是奍家活口,当时正是合营后家境最困难的时候!至于老兄说的在休息时间偸偷捏工地姑娘的屁股一把,老实说还不敢胆大妄为,因为一來还顾着华侨学生的声譽,二來实在累得筋疲力尽,争取竭息十分钟,没有什么邪念可想!老兄又说下午五点半放工,和朋友相约步行到西湖古魚路吃虾饼,那是太
浪漫啦!首先那段路足足乍两三公里長,实在走不动,其次虾饼太贵,吃不起呀!要知道,我当时是賺取"计件工资",从河滩上拉滿满一車泥土,沿着龙边铁桥桥底走一百五百米,再把泥土倒在沼泽地上填平,两个人才能賺取两毫半!拉单的分到一亳半,推車的分到一毫;我负责拉車,一天拼尽力气才拉二十車,拿到三块钱,早餐用去一块,買包糯米饭,兩个拳头大,只拉一个小时車便觉得肚子饿!其余的喝茶抽烟,又用去—块钱,试问健兄,我老林还剩夛少钱?
说来不怕你見笑,我大妹结婚时,为了给她買个磨漆园盒子作为纪念,我足足拉了一个礼拜旳泥土車,才挣到買盒子的五块钱!

我在土地上劳动了将近两年,挨出个胃病來,结果拿到了工地旳奨状,可是市劳动局说话不算数,还是始终不给我分配工作,我走头无路,只得咬紧牙关東挪西借,凑足七十块加入友谊合作社,跟十多个和我同样家庭出身的华侨高中毕业生干起"啤胶"的营生。人
家说我老林老是给当局抹黑,污蔑社会主义美好制度,其实老林说的才是百分之百的大实话!!!
林涛小论之四十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林涛 (IP: 70.51.204.198) on February 03, 2015 at 07:52 AM MST #

~~~~~~.Xa xa mái trường vôi vàng ,mái ngói đỏ,kế cạnh hồ Tây,đó là trường cấp 3 Chu văn An. Sau Ngày giải phóng,cũng có người bạn cùng lớp ở trường THTH ,dậy toán lý trong trường,và có em học sinh gái tên V của trung Tướng Hoàng v Thái,chủ nhiệm Ban TDTH trung ương.Gần xưởng bánh kẹo cửa hàng họ Lâm"林家舖子".là xưởng phim VN.trong đó có người nhà cùng quê Phúc kiến,ông Đinh ,minh tinh :Như quỳnh,Trà Giang ,Tố Uyên....Cũng kính nể.....Nói mà buồn ,số phận hẩm hưu mạt sác,của một thời vàng son.Than ôi,bao giờ mới ngóp đầu dậy.Số trời hay là thời cuộc đưa đẩy,Đã lao thì phải lao theo.Trời có mắt,nhờ ơn Đ đã đưa Hoa kiều ,người Hoa bằng cách này cách nọ,Đưa tới bờ 太平洋 bên kia.Đoàn tụ xum họp một nhà.....Tạ ơn nhân dân và Chính phủ các nước phương Tây.Đã cưu mang giúp đỡ các Thuyền nhân VN.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 (IP: 174.7.212.248) on February 03, 2015 at 04:48 PM MST #

老K兄在上头提到的那位Dinh同志应该就是在电影审查员的那位仁兄吧?他在解放初不知从什么地方冒出來,到行帆街旧中华中学活动,很受女学生欢迊,后來娶了福建人郭家的大千金,就住在老婆家裡。丁同志有位小姨,也是中华中学女生,如今依然住在河内,咳,丁同志您老在丹麦还好吗,往亊可堪回首?! 林涛小论之四十二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林涛 (IP: 70.51.204.198) on February 03, 2015 at 06:57 PM MST #

丁同志是國家級翻譯員,是電影製片廠的人事部vice Manager.丁同志已過身也有三年。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K. (IP: 174.7.212.248) on February 03, 2015 at 08:12 PM MST #

永耀兄弟对建华的理解,让建华感到释然不少!还记得建华写的<<越南船民七杰>>、<<老崔的故事>>、<<人和鸟心间之自由>>,实在难得。多谢了!

为卫护网民的正当权益,法律界人士挺身而出、发声护法、替网民伸张正义,的确令人欣慰!然而请注意:对那些<吃共和饭,拜共产鬼>的人类来说,讲<法律>无疑只是将元气吹入破烂的猪笼而已!

有人指责老林说: “ 给当局抹黑,污蔑社会主义美好制度 ”。然而老林却说 : “ 老林说的才是百分之百的大实话 !!! ” 。那么究竟谁在撒谎?在<社会主义国家>生活过的人不会得不到正确答案----除非他是特权阶层、不是平民老百姓。
<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好或不好?早在邓公离开人世前就作了浅显易见的明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俗语说:” 人无横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 “;” 非商不富 “ 。要富,就只有走唯一的<资本主义道路>!这就说明了<社会主义好>也好不到那里去了!请看:前面有左、右两条道路,向右是资本主义路;向左是社会主义路。美国车直接右拐;俄国车,停留片刻后右拐。中国车到路口,邓公指示:打左灯,往右拐。此后,中国就腾飞起来了!由于发生了某些失误”违规故障”才产生了一些”老虎“、”苍蝇“的贪腐后患>........
实事是怎样,终有一天真相是会出现的。人人都说<共产主义>好,但还没见到过有人把自己的<产>共给别人!
以前,人们喊的口号是:<<为人民服务!>>
现在,人们喊的口号是:<< 喂,人民,服务 !>>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建华 (IP: 108.29.7.118) on February 06, 2015 at 09:05 PM MST #

建华大哥我们饱经风霜,沧桑的越北人。逝去的往事,社会上骗人的假话说的太多了,历经两个社会制度与人生的励炼的真本事,懂得什么是社会人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确是优越。但中国慢慢的赶上这的确是事实。陈志强兄写的“新桥大妈”,“老林新居”不是反映出来了吗?。大哥我相信没有人敢指责你给当局抹黑,污蔑社会主义美好。姓社还是姓资都是有人得益,有人受害。主要在人的智慧,择决自己的命运。不要当时代的祭品或时代的淘汰品。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过期了,应该是社会分工为钱服务。
祝建兄大哥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陈永耀 (IP: 108.253.34.84) on February 07, 2015 at 09:32 AM MST #

建华大哥我们饱经风霜,沧桑的越北人。逝去的往事,社会上骗人的假话说的太多了,历经两个社会制度与人生的励炼的真本事,懂得什么是社会人生。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确是优越。但中国慢慢的赶上这的确是事实。陈志强兄写的“新桥大妈”,“老林新居”不是反映出来了吗?。大哥我相信没有人敢指责你给当局抹黑,污蔑社会主义美好。姓社还是姓资都是有人得益,有人受害。主要在人的智慧,择决自己的命运。不要当时代的祭品或时代的淘汰品。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过期了,应该是社会分工为钱服务。
祝建兄大哥新春快乐,身体健康!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陈永耀 (IP: 108.253.34.84) on February 07, 2015 at 09:32 AM MST #

老林兄弟:你好!
羊年快到,先来给你拜个早年:祝你来年事事如意吉祥,身体健康,生活幸福快乐,和有更多更好的佳作面世!

顺便想请教请教一下:


你的佳作<<萧萧竹影......>>里,标题<萧萧>一词的意指是什么?据我所知<萧萧>是个象声词,它用于描写风鸣或马嘶声,相当于越语的 " vi vu " 或 " ù ù ", 例如<GiÓ vi vu hề , sông Dịch lạnh >/ 风萧萧兮易水寒/。再如 <Hồn tử sĩ gió ù ù thổi, mặt trinh phu trăng dọi dọi soi > /阵亡孤魂风萧萧,勇士面孔月酷照/。如果把<萧萧>译成越文“ĐÌU HIU",意思就不同了,因为ĐÌU HIU是个描写衰败景象的形容词,它含有荒凉的、荒僻的、荒寂的之意。应怎样翻才对?恳望赐教一二为荷。

评论提交者 | Posted by 建华 (IP: 108.29.7.118) on February 08, 2015 at 04:31 PM MST #

留下评论 | Post a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 for this entry.
 

<< 返回

 
 
网站浏览点击数统计: visitor counter